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办报断想二则
办报断想二则
2013年09月  作者:韩少林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抢占新闻“第一解释权”

  掌握“第一解释权”,是当今传媒竞争的焦点。传统媒体要充分利用自身积累的权威性和公信度,通过对新闻事件原因、影响及意义进行及时的深度解读,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去年楚天都市报《告别车窗抛物》报道,以热点事件为契机,因势利导,变负面事件为正面宣传,使读者与报道“同频共振”,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从车内往外扔垃圾,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司空见惯,这一陋习,损害环境,又威胁行车安全,危及行人和环卫工的生命。楚天都市报从“小事”中看到城市文明的大主题,结合武汉一名环卫工在清理车窗抛物时不幸倒在车轮下的新闻事件,及时切入,引起广大读者的强烈关注并激发自律意识,政府部门也迅速出台相关管理措施。经央视等中央媒体多次聚焦后,这一话题延展至全国。

改进典型报道的手法

  媒体宣传彰显时代精神和美好情操的典型人物,能够传递社会主流价值对公民的道德要求,从而有效地正面影响社会舆论。

  为放大楚天都市报运用草根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优势,去年改版专门设置了《楚天人物》版,该版先后推出《敬老的哥》、《仁心廉医》、《最美婆婆》等100多组彰显时代精神和美好情操的平民英雄,拨动了读者心弦。特别是《仁心廉医》、《小气科室》两组报道,及时推出几十年来一直巧拒红包的好医生袁琨、十几年来为患者省钱做手术的协和医院心外科医护团队,既从正面角度展现高尚医德医风,又让患者看到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希望,有力地助推了和谐社会建设。?

  (作者为楚天都市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