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
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
2012年12月  作者:张小兵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瞧瞧


  怎样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

  首先,敏锐的新闻视觉源于现实社会生活。记者在采访中只有带着对群众诚挚的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亲身去感受和了解现实生活,认真记录生活中真实的内容,了解群众的信息需求,捕捉群众的真情实感,才能够挖掘出深刻、鲜活、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这样的新闻才有亲和力。

  其次,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要善于把握大局。对于社会各领域的信息事实,哪些线索有价值?什么线索价值高?报什么?怎样报?这就需要记者要吃透政策理论含义,依据当前国家各项政策、法规去审时度势,弘扬什么、引导什么要心中有数。眼光要远,眼界要宽,抓住事物的本质与主流,在事关大局、事关导向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政治敏感的基础上做到新闻敏感。

  三是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要精于选择提炼。记者要满足受众需求,作出有深度、有思想的新闻报道,就必须要见人所未见,想人所未想,对待现实生活中诸多问题努力去全面、客观、辩证地思考、分析、比对,由表及里,由此及彼,选择提炼出有价值的新闻事件。

  四是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要敢于突破创新。一般化、模式化的新闻报道是不会受群众欢迎的。只有摆脱常规思维的羁绊,从双向、多向、逆向思维中独辟蹊径,从相同中挖掘不同,从一般中挖掘特殊,努力做到平中见奇、浅中知深,才会写出独特新颖、寓意深远的稿件。

  五是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要富于工作激情。一个富于激情的记者,才会沉下身子,植根生活,用心去感悟,新闻报道才会为群众喜闻乐见。高昂的激情来自哪里?来自对于新闻事业深沉的爱,来自新闻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自强不息的追求。

  六是培养敏锐的新闻视觉要博于学识修养。敏锐的新闻视觉是新闻记者在长期不断地学习,脚踏实地的实践和丰富经验的沉淀中砺练出来的。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积累、思想能力,扩展生活阅历,乐于、善于提高对体察新事物,获取新知识的学习能力,才能慧眼独具。

  敏锐的新闻视觉并非一日之功,需要记者在新闻实践中做一个有心人,秉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之情,不断感悟体验,积累沉淀,创新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