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钟金华:新博弈时代,传统媒体不亮剑?
钟金华:新博弈时代,传统媒体不亮剑?
2012年12月  作者:钟金华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瞧瞧

  有天参加报社的下稿会,听到一位编辑说,半年多来,他所在的报纸头版没登过一条舆论监督稿件。惊诧之余,想想地方媒体的现状,发现这种现象并不少见。

  多元化权益博弈越来越直接的时代,传统媒体的力量跑哪儿去了?是不能亮剑,或是亮不出剑来,还是不愿亮剑?

  有人认为,这是传统媒体回归商业理性。提供更丰富的信息产品,而不以主打某种单一的新闻报道为追求。但是这种回归让舆论监督长时间不见踪影,所谓的理性变成传统媒体越来越注重商业利益最大化。这是一种慢性自杀。

  博弈是一种互动,是一种促进,还是一种改变。公民权利、网络民意凸显的新博弈时代,人们更期待权益的保障、公平正义的实现、真相的及时公布。传统媒体的及时亮剑,可以让博弈往良性的方向演进,让更多不合理的变成合理的,弱势的可以制衡强势的,群体的可以重视个体的。

  当传统媒体不亮剑,而网络民意开始主导和推动舆论监督时,传统媒体的力量在更多人的眼中已开始削弱,甚而在一些事件中变得无足轻重。

  是社会都和谐了,没有问题吗?当然不是。是政府不让报道,无法下手?也不尽然。是记者采访屡屡受阻,不断受到生命威胁?受阻、危险存在,但不是本质原因。在想这些问题的时候,却经常可以听到媒体为了拉住某客户,签了客户保护协议等。

  分析一下,传统媒体不亮剑主要有几种情况:

  一是不让为之。为了保护广告客户,管理层不让做了。做了,钱就没了。怎么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装作没看到、没听到,或来个小骂大帮忙。

  二是不愿为之。没有深入调查,也不愿花时间深入调查。怕舆论监督被人当枪使。在发现有不确定的因素之后,谨慎有余敏锐不足。

  三是不可为之。因涉及地方利益或者地方形象,按领导意图来,无法展开手脚。在具体事件中,有很多可为的报道,却发现当地媒体集体失声。人民网的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很能说明问题。

  四是不能为之。舆论监督报道受到阻挠,记者被威胁甚而被打,无法调查下去。

  久而久之,不亮剑不作为,将逐渐丧失传统媒体的敏锐、丧失记者的敏感。笔者很熟悉的一位记者曾是做舆论监督报道的好手,后来当了部门副主任,转为编辑版面,再没看到他编的版面有如他写的新闻一样敏锐有力。与此同时,在新博弈时代,更多的人更方便地借助工具、使用工具,这会越来越削弱深层思考,削弱记者脚踏实地寻求真相的耐性。

  相对不亮剑,还有人完全不顾职业道德,在真相面前,收下红包,封了口。更有甚者反向而为,假舆论监督之名,把舆论监督当成牟利工具。如果哪一方不合作,它就“监督”一下。这样的舆论监督,哪能叫舆论监督!它完全丧失了媒体的立场,抹黑了媒体的声誉。

  在越来越多的事件中,传统媒体被消解,被遗忘,被忽视。传统媒体有钱了,却开始没品了;有内容了,却没风骨了;有技术了,却没力量了……

  当亮剑时请亮剑,传统媒体的力量不能在新博弈时代迷失。

  (钟金华  东南网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