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更好地承担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
更好地承担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
2012年12月  作者:宋超  来源:《新闻记者》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zglroot


——“走转改”活动引向深入必须坚持的几个方面

  从今年8月开始,中宣部等五部门统一部署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这是新闻战线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新闻报道“三贴近”要求,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到目前为止,“走转改”活动开展已经三个多月了,这段时间以来,上海新闻界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迅速掀起扎实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热潮。本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围绕大局,贴近实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采写了一大批立足群众立场、回应群众关切的精品力作,推出了一批源自群众视角、反映群众实践的专栏和项目,涌现了一批充满群众感情、善用群众语言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上海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行动快、有力度,有特色、见实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受到了各基层单位的认可,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比如,《解放日报》“把办公桌搬到基层”,在定海路街道扎根长达五年,笔端饱含深情,赢得基层民心。《文汇报》推出《第一现场》专栏,内容鲜活,思考深入,凸显了普通人的奉献精神。《新民晚报》的《我的基层报告》栏目,动真情、讲实情,积极化解疏导城市发展中遇到的矛盾。上海广播电视台《直通现场》《直通990》等栏目,将镜头和话筒对准基层、对准群众,配合中心工作,写出了群众爱听爱看的报道。《新闻晨报》特别策划《寻找今日马天民》、《东方早报》刊出系列报道《坚守者》,塑造了基层干部群众平凡而伟大的历史群像。东方网、《劳动报》《青年报》、第一财经等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了许多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好项目、好作品。由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青年记者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发现的力量——上海青年新闻工作者走基层报道优秀作品评选”也正在积极进行中。
  这些成绩,充分反映了上海当代新闻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优良传统的传承、弘扬和创新,一批年轻的记者编辑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充分展示了上海新闻队伍的能力、素养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为本市“走转改”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创造了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收获了宝贵启示。
  我们深刻体会到,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必须始终坚持“深入深入再深入”。深入基层,不仅要人到现场,更需要心贴实际。只有“深入深入再深入”,才能穿透社会的表象、信息的泡沫,领悟到时代的真理、生活的真谛;才能感受到广大群众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创造,不断校正自己的职业态度和职业追求;才能接上地气、抓住“活鱼”,采写出带有现场温度的新闻,采写出群众爱听爱看爱读的报道。
  我们深刻体会到,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必须更加充分体现“三个重视”,就是要更加重视群众实践,更加重视群众期盼,更加重视群众创造。走基层的报道,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而应当去发现基层百姓的期盼和心声,困惑和烦恼;去发现一线部门、企业和职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创新与创造精神,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一些方法和借鉴。
  我们深刻体会到,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必须“抢占思想制高点”。一个优秀的记者编辑深入一线,不能简单地走马观花,应该站在高处看风景,胸怀大局做报道。当代中国,发展最关键。只有让报道的主题紧紧围绕上海发展大局,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形成共识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对策和办法,才能写出有思想特色、有思想深度的报道。
  我们深刻体会到,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必须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面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深刻挑战,新闻工作者既要坚持求真求实的态度,又要发扬创新创造的精神。要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更好地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我们的报道要给人以知识的增进、思想的启迪、文化的涵养、价值的熏陶,更好展现新闻宣传的清新之风。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关乎新闻宣传工作的性质宗旨,关乎新闻事业发展的前途命运。最近,中宣部等五部门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各级各类媒体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推动新闻采编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意愿。也就是说,“走转改”活动不但要取得实效,而且要坚持长效。接下来,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走转改”活动的成果,鼓舞斗志,振奋精神,把“走转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把握方向,更好地承担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
  (作者系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上海市新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