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加快创新发展 提升传播能力
加快创新发展 提升传播能力
2012年12月  作者:尤占永  来源:《新闻论坛》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zglroot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肩负着引导社会、影响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职责。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日新月异,舆论环境日趋复杂,媒体网络化、网络媒体化、媒体大众化的趋势越来越突出,人们的思想也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丰富。这就要求
新闻媒体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提升传播能力,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加快创新发展,提升传播能力,就要始终树立改革创新思维。改进创新新闻工作,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是广大受众的迫切愿望,也是新闻媒体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新闻媒体应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把改革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加大选题策划、栏目节目设置、资源配置、内部管理和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操作性强的办法和措施,推动自身科学发展。
     
  加快创新发展,提升传播能力,就要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首先,要实现内容和技术上的融合。传统媒体应与新媒体协同配合,资源共享,对新闻信息进行集中处理,从而衍生出形式新、内容活、吸引力强的新闻产品,并通过不同的平台、多样的方式传播给受众,以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其次,要做到经营方式上的融合。通过媒体之间的互动与联合,发挥协同效应,使媒体资源用途扩大化,以相对节约的成本获取最大化的效益。这样,既拓展了受众面,又可在具体地域内强化媒体的品牌效应。
 
  加快创新发展,提升传播能力,就要做精做好新闻主业,使新闻报道向厚重精深发展。现在,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方式,轻易、快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媒体获取独家新闻的难度就越来越大,而且仅仅依靠传播信息也越来越难以满足受众的需求。因此,必须在报道的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从新闻事件本身出发,加大延伸报道和深度报道力度,不但要告诉受众发生了什么,还要让受众了解发生这些变化的前因后果、背景链接及社会反响,从而用广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生动的语言和清新的文风,使新闻报道入情入理,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加快创新发展,提升传播能力,关键在于队伍建设。新闻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新闻宣传的效果。新闻媒体要严格选人用人制度,把好人员进出关,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的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真正使优秀人才进得来、上得去,成为促进媒体发展的支撑和中坚力量。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多层次多种类多形式的业务学习交流和专业培训,增强新闻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使编辑记者沉下身子、放低身段、接上地气,加强对基层的了解,增进同群众的感情,鼓励他们采写文风朴实清新、反映普通百姓生产生活并为广大受众所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